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

“若石健康法”的命名及定義













陳鶴友(原名:陳中幹)
國際若石健康研究會 香港分會會長 / 香港國際反射學研究會會長
解答問題電話:(0085260209378

“若石健康法”的命名及定義(1

(1.1) 好像石頭一樣古樸、自然、至真的一種堅實的好的健康方法。

(1.2) 由於吳若石神父受惠於中華文化,治愈其宿疾,產生了感恩心,並將此法從歐洲帶回中國的台灣,並希望使每一個中國人受惠,我們特此命名“若石健康法”,以示飲水思源之謝意。

(1.3) 從民間來看,此法二十年前稱“腳底按摩”。但腳側、腳面也有反射區,這種叫法不妥當。況且“按摩”兩字,容易被人誤會為“黃色”的勾當。不如稱“足部健康法”。

(請注意!不再稱之為“腳底按摩”了!我北京的學生在中日友好醫院開了一間服務中心,稱之為“Foot Massage” (腳底按摩),結果外國人一進去,就捏女生的屁股!我告訴他們要改名,稱“Foot Reflexology”(足部反射),以后再沒有人敢造次了。稱之為“Rwo—Shr Health”若石健康法,也是可以的。)













“若石健康法”的命名及定義(2

(2.1) 不叫腳底按摩,叫“足部健康法”也有毛病,別人容易理解為單純的,腳部如何才能保持健康的局部問題了,譬如如何解決香港腳的問題呀?從而忽視了它對全身反射的功能了。

(2.2) 國際若石健康研究會給它下了一個定義,比較科學了:以現代醫學的理論為基礎,以中國傳統醫學的理論作為架构,以“易學”哲理來詮釋及應甪,再以現代科技及臨床實驗來印證,最后,才整合出來----這一套完整的若石健康法。

(2.3) 也有人稱這是一種“若石健康文化”,包括:

(2.3.1) 足部反射學的理論與實踐。

(2.3.2) 全息的生物學基礎。

(2.3.3) 營養學、能量學與足反射的結合。

(2.3.4) 愛德的教育。

(2.3.5) 易經的陰陽平衡的運用。

(2.3.6) 自我保健的提倡。

(2.4) 我在文匯報的醫學專欄裏,曾給它下了一個比較容易了解的定義:“若石
健康法”(足部反射Reflexology)是一個很好的通過足部反射,使器官功能好、又能調整內分泌、促進血液循環,以達到使細胞活化、提高免疫力的一種物理(運動)保健治療方法。

(補充:1991年,國家衛生部在1號文件中發出通知,肯定了若石健康法“是一種簡便易行、效果顯著、無副作用的防病治病的自我保健方法,尤其對中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更有其明顯作用” 并建議各基層醫院使用和推廣這一方法。

(摘自“邯鄲市民政局(函)邯市民字(199310號)文件)













“若石健康法”和其他“摁腳”方法有何區別?

若石健康法和吳若石早期病理按摩不同之處如下:

若石健康法方面

a)提昇體質,適度疼痛。
b)操作上:緩進深入施壓。
c)全面反射,重點加強為保健。
d)古已有之,集眾人智慧提高。

吳若石早期病理按摩方面

a)能醫百病,愈痛愈好。
b)操作上,快速表面刺激。
c)慎選反射區,治療為重點。
d)認是個人嶄新發明。

若石健康法和“足部反射學”(Foot Reflexology不同之處如下:

若石健康法方面

a)認定是保健養生運動,希望成為生活習慣。
b)適度刺激反射區,以達到“反射功能”為主。
c)認同若石理念“人人可學,人人可行“群體保健 。
d)腳底為人身“縮影”,古稱“伏象”三十反射區左右。

“足部反射學”(Foot Reflexology)方面

a)認定是輔助療法之一,希望納入醫學範躊。
b)輕度刺激反射區,以放鬆肌肉為主。
c)個別派系多,強調“專家技術”以醫療人員自居。

d)人體分十個反射區:Reflex Zone

若石健康法和“經絡按摩”不同之處如下:

若石健康法方面

a)反射區是“立體”的,要全面刺激到,不難。
b)順組織紋理,整體刺激,局部加強,體質整體上昇。
c)腳底分佈三十左右反射區。(註:參考陳茂松總會長資料)

“經絡按摩” 方面

a)构成經絡穴道係“點”,認穴要準,經驗要多。
b)依氣血流注,選配穴,愈精愈好。

c)整個腳底只有少陰腎經的湧泉穴。(國際編碼K1







“若石健康法”和其他摁腳方法的共同歷史淵源

總的說,各種“摠腳”的方法都不錯,只要學得精,都可造福大眾。總的說,只要類似這種方法,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歷史淵源。

6500年前,埃及在尼羅河流域,就有腳與健康關係的在蘆尾上的記載。到4330年前,在金字塔裏也發現了有關的壁畫:奴棣給法魯王摁腳。法魯王問:“怎麼這樣痛?”,奴棣答:“您痛完就知道有什麼結果了”。(答得很有智慧。四千年前就讓我們知道此法有“痛”,痛完病就會好的。(順便說說,中文在造詞上,也是非常奧妙的:“痛快”一詞的意思:先要“痛”,然后才能有“快”;也就是說:先要“痛苦”,然后才能有“快樂”的意思。)但奴棣又不敢太肯定,也許那時,他們就早已知道,有些病是不一定能治好的呢!)

印度7000年前,就有一種“勇士舞”。上身像瑜珈那樣,跳起來在空中,眼睛向前看,抬起來的手也不許動;下身在不斷地踩地,也就是在“腳底按摩”了!后來2000年前,又有著名的釋迦牟尼的足跡 。其反射區非常的豐富。尤其在湧泉穴(就是腎反射區的地方)刻有一個大太陽,看來印度人和中國人一樣,都非常重視腎的反射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中國5000年前,據說在黃帝內經中就有說到的。但不很確切。春秋戰國時代,扁鵲時確有一位醫生名“俞跗”,俞則通“愈”病好之意,“跗”是“按腳”之意,也就是說:醫生就是用按腳來治病的那種職業的人了。評價真高!

四大文明古國,只剩下幼發拉底河的伊拉克,還沒找到足與健康關係的資料,可能是因為戰亂的原因吧。

目前本會有幾十張不同反射區的圖,代表了不同地區,不同民族,不同時代,各自對人體反射學的認識,也可以看成是各自對全息理論的不同闡釋。

若石健康法較有代表性,四十多國有分會,希望更多人參加我們的研究發展,教育推廣和社會服務,以達到本會會訓:“腳踏實地,真誠慱愛”的目的。同時,本會也非常願意向不同的派系學習,以求達到共同的進步,更好地為人類服務。

200099




沒有留言: